校园快讯
校园快讯

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正文

图书馆举办2023级新生入馆教育

2023-09-26 13:13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

图书馆入馆教育是学校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新生接触图书馆的第一课。为帮助2023级新生更好的适应并融入大学生活,引导新生尽快认识图书馆、熟悉图书馆的服务功能,有效利用好图书馆各类信息资源和各种服务,图书馆于9月19日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2023年新生入馆教育活动。2023级的40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新生入馆教育活动采取讲座和实地参观相结合方式。首先,由图书馆采编部李知桐老师对新生进行了“如何利用图书馆”讲座。李老师从图书馆的概况、馆藏资源类型和布局、借阅规则和检索方法、服务内容和方式、开馆时间和规章制度等八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充分展现了我校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科学规范的管理水平和耐心周到的个性化服务。增强了同学们对图书馆的了解和认同感,对2023级新生未来三年的自主学习、创新创业和科学研究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又来到图书馆进行实地参观。图书馆老师带领同学们有序的分区域、分楼层参观了图书馆共享大厅、特色阅读空间、各书库阅览室、自习室、电子阅览室。详细介绍了图书馆入馆流程、馆藏资源类型、各书库分布布局,耐心讲解了如何借助图书检索系统、图书馆网站、电子设备检索查阅图书馆的各类资源。在现场演示了借还书步骤及图书分类排架知识,并提醒同学们要爱护书籍,不要占座,争做文明读者等。实地参观使同学们对图书馆又有了一个感性认识,激发了同学们走进图书馆读书学习的热情。

实地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兴致勃勃的参加了“梦想时光机——尚学·读书”活动。追光逐梦,向阳而生,广大新生为自己写下未来三年的期许,郑重的投寄到邮筒中,寄给毕业时的自己。图书馆还将对三年读够100本图书(至少读20本相关专业图书)的读者给予物质奖励。本活动旨为引导2023级新生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崇尚读书,一心向学,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校园文化氛围。

新起点,展人生新画卷;新征程,筑人生更辉煌。朝阳师专图书馆希望2023级新生通过此次入馆教育活动,认识图书馆、爱上图书馆、走进图书馆,在大学生活中充分利用好图书馆丰富的资源,度过充实而美好的大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