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邀请郑州大学专家开展学科建设报告

2024-03-26 09:30 来源:科研处浏览次数:

3月22日,我校邀请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谷胜利教授开展了学科建设专题报告。学校共设3个分会场,698名教职工全员参加。校长瞿鹏主持了报告会。

谷胜利主任的学术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提出高校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强调学科建设不仅是提升学校整体水平和竞争力的关键,更是推动学校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第二部分为高校学科建设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他认为,高校在学科建设方面应抓住机遇,明确自身办学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学科特色;要紧密结合地方产业结构调整的需求,科学合理布局学科与专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注重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要强调科教融合的重要性,科研应助力教学,教学应反哺科研,二者深度融合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学习和理解能力,深入浅出地阐释科学理论和科学道理。第三部分以郑州大学为例分享了依托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多机构支撑的一流学科——临床医学、致力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化学学科、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材料与工程学科、为社会提供重要服务的水利工程学科、实现产教深度融合的郑州大学汉威物联网研究院等五个具体成功案例,充分展示了郑州大学在学科建设领域的卓越成就。

目前,我校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学科建设已经全面提上工作日程。学校将结合专家的建议,逐步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学科建设体系,全面提升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水平。